转寄人: ZabraZoe (ZabraZoe)
标 题: 从麻辣重口回归到清淡饮食,有难度!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25 08:47:42 2026)
来 源: 36.112.8.34
【以下内容由 ZabraZoe 转寄于 Food 版】
标 题: 从麻辣重口回归到清淡饮食,有难度!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25 08:47:42 2026)
来 源: 36.112.8.34
【以下内容由 ZabraZoe 转寄于 Food 版】
比如,喜欢吃川菜,习惯吃下饭菜。
对于清淡饮食,就觉得少味,无味。
也就引不起胃口。
有时想想,现在潮流可能就是如此,
比如,餐饮对世界杯的宣传,那就是啤酒小龙虾烧烤。
吃得爽,喝得爽,心情爽!
可是清淡口味,却让人爽不了,因为不够刺激味蕾。
当然,纯养生的除外。
等年纪大了,胃受不了了,自然就清淡了
【 在 lele20260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喜欢吃川菜,习惯吃下饭菜。
: 对于清淡饮食,就觉得少味,无味。
: 也就引不起胃口。
: 有时想想,现在潮流可能就是如此,
: 比如,餐饮对世界杯的宣传,那就是啤酒小龙虾烧烤。
: 吃得爽,喝得爽,心情爽!
: 可是清淡口味,却让人爽不了,因为不够刺激
中餐炒菜所有料放一起,不容易调整
可以试试食材用水煮或者蒸,然后蘸料或者蘸水吃,这样味道轻重容易控制,一开始不习惯可以多蘸点料,慢慢就能适应了
【 在 lele20260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喜欢吃川菜,习惯吃下饭菜。
: 对于清淡饮食,就觉得少味,无味。
: 也就引不起胃口。
: 有时想想,现在潮流可能就是如此,
: 比如,餐饮对世界杯的宣传,那就是啤酒小龙虾烧烤。
深以为然
【 在 maple0 的大作中提到: 】
: 等年纪大了,胃受不了了,自然就清淡了发自「今日水木 on&nbs ...
改蒜香
然后改葱香
就可以了
中餐所谓清淡,金银蒜和葱油都算清淡
湘妹子老了还是怕不辣
多宣传炝锅致癌
【 在 lovebeyond 的大作中提到: 】
: 深以为然
谁炒菜所有料一起放的
有不是胖虎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餐炒菜所有料放一起,不容易调整
: 可以试试食材用水煮或者蒸,然后蘸料或者蘸水吃,这样味道轻重容易控制,一开始不习惯可以多蘸点料,慢慢就能适应了
嗯,是一起吃下去的
菜和调料分开吃,对控制摄入比较有效,坚持一段时间更明显些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谁炒菜所有料一起放的
: 有不是胖虎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中餐炒菜所有料放一起,不容易调整
: : 可以试试食材用水煮或者蒸,然后蘸料或者蘸水吃,这样味道轻重容易控制,一开始不习惯可以多蘸点料,慢慢就能适应了
也不一定
吃菜很少把菜汤一起喝了的
那是大量氯化钠等调料残留的地方
以前匮乏时代菜汤浇饭
类似面包蒯菜汁吃干净
现在菜吃完残汤往往不要了就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是一起吃下去的
: 菜和调料分开吃,对控制摄入比较有效,坚持一段时间更明显些
嗯,蔬菜焯水
调味主要靠蘸水
不喝汤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也不一定
: 吃菜很少把菜汤一起喝了的
: 那是大量氯化钠等调料残留的地方
: 以前匮乏时代菜汤浇饭
: 类似面包蒯菜汁吃干净
蘸水也可能有口重的
当然比一盘在一起好一些
另外麻辣烫是很健康的菜,在海外接受度也高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蔬菜焯水
: 调味主要靠蘸水
: 不喝汤
嗯 是想给标题这个提个解决方案
我自己的经验是挺有效的,自己蘸料可以减少不少摄入,而且让自己口味转变有个适应期
另外我不觉得麻辣烫很健康,实际上接受度高的多半是不健康的,老外吃垃圾食品很猛
清水打边炉这种能好点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蘸水也可能有口重的
: 当然比一盘在一起好一些
: 另外麻辣烫是很健康的菜,在海外接受度也高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嗯,蔬菜焯水
调料是生活必须品
而不是一点都不能沾
根据个人情况加减即可
老外体力活动比东亚宅要多
麻辣烫也不是一定飘着红油
琳琅满目的蔬菜buffet、自选口味、短时间涮烫保留大量营养、老少咸宜的口味,横向比其他小吃算很健康的了
最清淡的日本广东煮,其实也是特殊的麻辣烫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 是想给标题这个提个解决方案
: 我自己的经验是挺有效的,自己蘸料可以减少不少摄入,而且让自己口味转变有个适应期
: 另外我不觉得麻辣烫很健康,实际上接受度高的多半是不健康的,老外吃垃圾食品很猛
: 清水打边炉这种能好点
嗯
麻辣烫汤底嘌呤挺高的
实际上大部分汤都是
喜欢喝汤的痛风风险明显高
当然自己家里煮
有相对健康的办法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调料是生活必须品
: 而不是一点都不能沾
: 根据个人情况加减即可
: 老外体力活动比东亚宅要多
: 麻辣烫也不是一定飘着红油
不喝汤啊
和火锅类似的
川渝人吃火锅为啥不胖
人锅底又不摄入
像日本人吃拉面要喝光汤那是贩夫走卒的做法,死宅就没必要了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
: 麻辣烫汤底嘌呤挺高的
: 实际上大部分汤都是
: 喜欢喝汤的痛风风险明显高
: 当然自己家里煮
: 有相对健康的办法
哦 某种意义上,即涮即食的火锅
反而要吃麻辣烫好
火锅需要蘸料,麻辣烫直接混一起了,汤底都是煮很久的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喝汤啊
: 和火锅类似的
: 川渝人吃火锅为啥不胖
: 人锅底又不摄入
火锅是重餐了
麻辣烫相对而言轻一些
而且光汤底久煮对老外来说也不算啥,都是高汤
料是后面根据自己口味加
要控制脂肪低蛋白质高其实很合适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哦 某种意义上,即涮即食的火锅
: 反而要吃麻辣烫好
: 火锅需要蘸料,麻辣烫直接混一起了,汤底都是煮很久的
嗯 我觉得高汤就是不健康的
不管是法国人还是广东人
日式的出汁,
只用海带和鱼干
稍微好点,但也有限
好吃和健康是两个角度
实际上世界各地饮食都有健康的地方,不健康的地方
单说老外也吃其实说明不了什么
你说的我理解是会不会发胖的问题
这我觉得只是健康的一方面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火锅是重餐了
: 麻辣烫相对而言轻一些
: 而且光汤底久煮对老外来说也不算啥,都是高汤
: 料是后面根据自己口味加
: 要控制脂肪低蛋白质高其实很合适
高汤都不健康那就没办法了,看和什么比,黄油、蛋黄酱、白砂糖这些更结棍吧
话说哈兰德天天吃牛肝,摄入超过六千大卡,老外没那么精细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 我觉得高汤就是不健康的
: 不管是法国人还是广东人
: 日式的出汁,
: 只用海带和鱼干
: 稍微好点,但也有限
: 好吃和健康是两个角度
: 实际上世界各地饮食都有健康的地方,不健康的地方
: 单说老外也吃其实说明不了什么
: 你说的我理解是会不会发胖的问题
: 这我觉得只是健康的一方面
嗯。。
运动员食谱和普通人没法比的
普通人这样吃绝对要出问题的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高汤都不健康那就没办法了,看和什么比,黄油、蛋黄酱、白砂糖这些更结棍吧
: 话说哈兰德天天吃牛肝,摄入超过六千大卡,老外没那么精细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嗯 我觉得高汤就是不健康的
: : 不管是法国人还是广东人
所以说老外运动量大的话
区区高汤不要紧的
而且可以选择不喝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
: 运动员食谱和普通人没法比的
: 普通人这样吃绝对要出问题的
嗯 高汤主要是尿酸高
非要说起来,
运动员因为是高蛋白饮食
对肾负担已经很重了
尤其不能吃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说老外运动量大的话
: 区区高汤不要紧的
: 而且可以选择不喝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嗯。。
: : 运动员食谱和普通人没法比的
老外祖上放牧的
肉吃的比咱们小黄人多
这么点嘌呤
洒洒水啦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 高汤主要是尿酸高
: 非要说起来,
: 运动员因为是高蛋白饮食
: 对肾负担已经很重了
: 尤其不能吃
职业运动员痛风风险还蛮高的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老外祖上放牧的
: 肉吃的比咱们小黄人多
: 这么点嘌呤
: 洒洒水啦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嗯 高汤主要是尿酸高
没事
香港人蛋白摄入高肾病一大堆
人均寿命世界第一
吃吧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职业运动员痛风风险还蛮高的
挺影响生活质量的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事
: 香港人蛋白摄入高肾病一大堆
: 人均寿命世界第一
: 吃吧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职业运动员痛风风险还蛮高的
深有同感
【 在 maple0 的大作中提到: 】
: 等年纪大了,胃受不了了,自然就清淡了
: 【 在 lele20260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 比如,喜欢吃川菜,习惯吃下饭菜。
: : 对于清淡饮食,就觉得少味,无味。
: : 也就引不起胃口。
这生活质量
刚刚的
吃得好还寿命长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挺影响生活质量的
嗯 意思是老人如果三高,糖尿病之类,很影响生活质量
平均寿命更多和医疗资源,治安环境综合相关的,大城市就没一个低的,我觉得香港的饮食不好不坏,没有特别加分的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生活质量
: 刚刚的
: 吃得好还寿命长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我做菜从来不放葱姜蒜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改蒜香
: 然后改葱香
: 就可以了
: 中餐所谓清淡,金银蒜和葱油都算清淡
老外不会做饭吧
我至今不知道普通美国白人家庭在家里做饭都做什么,能做什么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调料是生活必须品
: 而不是一点都不能沾
: 根据个人情况加减即可
尿酸高比糖尿病好的多了
只要不要严重到败血症
新冠的时候补营养先,营养就是抵抗力
补痛风了再治疗痛风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 意思是老人如果三高,糖尿病之类,很影响生活质量
: 平均寿命更多和医疗资源,治安环境综合相关的,大城市就没一个低的,我觉得香港的饮食不好不坏,没有特别加分的
面包、罐头、袋装食品
社必劳时远低于老钟
按中国人有添加剂就缝嘴那就别吃饭了
【 在 mjamesbonda 的大作中提到: 】
: 老外不会做饭吧
: 我至今不知道普通美国白人家庭在家里做饭都做什么,能做什么
施主佛系
北方葱蒜韭
南方麻辣姜
来者不拒
【 在 Adelheid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做菜从来不放葱姜蒜
好的多了怎么讲 痛风很痛的
现在城市里普遍都不缺蛋白质,肉吃得太多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好处
就是我父辈那代小时候吃的少,后来生活好了猛吃,特别是男的,容易发生这个问题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尿酸高比糖尿病好的多了
: 只要不要严重到败血症
: 新冠的时候补营养先,营养就是抵抗力
: 补痛风了再治疗痛风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是啊,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他们到底吃什么,感觉相当神秘
比如中国人,在饭馆和在家其实吃得差不多是一种东西
而白人,出去吃感觉跟家里是两个世界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面包、罐头、袋装食品
: 社必劳时远低于老钟
: 按中国人有添加剂就缝嘴那就别吃饭了
对身体的危害而言
糖尿病实际是腐烂病
危害更大
痛风是尖锐疼痛,提醒人自律,用药物控制得当并不影响生活,医生也仅仅是发作期杜绝嘌呤摄入,平时不是一点不能碰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的多了怎么讲 痛风很痛的
: 现在城市里普遍都不缺蛋白质,肉吃得太多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好处
: 就是我父辈那代小时候吃的少,后来生活好了猛吃,特别是男的,容易发生这个问题
平民餐饮种类不多
相当于咱们的山西人
平日里各种面食
但大菜丰富
法俄意西相当于鲁菜东北菜豫菜陕菜
这样子
【 在 mjamesbonda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啊,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他们到底吃什么,感觉相当神秘
: 比如中国人,在饭馆和在家其实吃得差不多是一种东西
: 而白人,出去吃感觉跟家里是两个世界
嗯。。痛风最重要的就是管住嘴,你这个靠痛的时候药物控制就可以太轻视了。
无症状高尿酸发展下去很容易引起并发症的,糖尿病发病率也明显要高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身体的危害而言
: 糖尿病实际是腐烂病
: 危害更大
: 痛风是尖锐疼痛,提醒人自律,用药物控制得当并不影响生活,医生也仅仅是发作期杜绝嘌呤摄入,平时不是一点不能碰
当然
都是要管住嘴
小黄人可怜,祖上吃糠咽菜
白皮吃同样的东西胖成内样活蹦乱跳
最根本的是人类进化成高耐糖耐油耐辐射的物种
靠自然进化可能难了
靠基因编辑吧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痛风最重要的就是管住嘴,你这个靠痛的时候药物控制就可以太轻视了。
: 无症状高尿酸发展下去很容易引起并发症的,糖尿病发病率也明显要高
你这也太侮辱山西人了
白人吃饭大概相当于原始人,甚至不如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平民餐饮种类不多
: 相当于咱们的山西人
: 平日里各种面食
你别闹,中国领先世界了几千年,在你这儿成吃糠咽菜了,我们宋朝各种点心的时候,欧洲还随身带把小刀往地上一坐吃杂碎呢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然
: 都是要管住嘴
: 小黄人可怜,祖上吃糠咽菜
谁说活蹦乱跳的,你看自媒体上国人吃播胡吃海喝一样活蹦乱跳,实际咋样又不知道
白人分化的很厉害,有乱吃的,也有高度自律的
华人整体就是更关注健康和养生,美国华裔特别是女性预期寿命都过90了,比香港还高不少,可见吃被看不起的白人饭也没啥不好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然
: 都是要管住嘴
: 小黄人可怜,祖上吃糠咽菜
: 白皮吃同样的东西胖成内样活蹦乱跳
: 最根本的是人类进化成高耐糖耐油耐辐射的物种
就是吃糠咽菜
矬宋也就汴梁热闹,边军除了小米可能还能吃上点烧饼,近代人口爆炸就越发了,北方小米都吃不上,吃窝头,南方喝菜粥
【 在 mjamesbonda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别闹,中国领先世界了几千年,在你这儿成吃糠咽菜了,我们宋朝各种点心的时候,欧洲还随身带把小刀往地上一坐吃杂碎呢
白皮也会做面、做窝窝头、面片、盒子、饼、饺子、馄饨,虽然他们的饼和饺子可能是东方传过去的
【 在 mjamesbonda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也太侮辱山西人了
: 白人吃饭大概相当于原始人,甚至不如
我只是陈述
黄人普通人过三百斤很少(正常身高的话)
是因为大家不容易看见活的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谁说活蹦乱跳的,你看自媒体上国人吃播胡吃海喝一样活蹦乱跳,实际咋样又不知道
: 白人分化的很厉害,有乱吃的,也有高度自律的
: 华人整体就是更关注健康和养生,美国华裔特别是女性预期寿命都过90了,比香港还高不少,可见吃被看不起的白人饭也没啥不好
低收入群体有比较大的机会接触工业化垃圾食品吧
另外黄种人肯定能找到的,相扑手中不就有一定比例,蒙古人居多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只是陈述
: 黄人普通人过三百斤很少(正常身高的话)
: 是因为大家不容易看见活的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谁说活蹦乱跳的,你看自媒体上国人吃播胡吃海喝一样活蹦乱跳,实际咋样又不知道
: : 白人分化的很厉害,有乱吃的,也有高度自律的
相扑是很特殊的了
寿命也不占优,平均57岁
欧美是普遍性的肥胖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低收入群体有比较大的机会接触工业化垃圾食品吧
: 另外黄种人肯定能找到的,相扑手中不就有一定比例,蒙古人居多
所以他们平均寿命比不过东亚呀
在经济明显占优的情况下
没有什么证据说胡吃海喝的白人能比胡吃海喝的黄种人更长寿,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相扑是很特殊的了
: 寿命也不占优,平均57岁
: 欧美是普遍性的肥胖
: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低收入群体有比较大的机会接触工业化垃圾食品吧
谁说的?
美比不过
欧完全能比
而且美帝寿命和中国差不多
胖子数量比比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他们平均寿命比不过东亚呀
: 在经济明显占优的情况下
: 没有什么证据说胡吃海喝的白人能比胡吃海喝的黄种人更长寿,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
※ 来源:·https://exp.mysmth.net·[FROM: 223.104.5.*]
这是顺着你的人种论而言的
美国很有代表性
同一片土地生存
不同族裔寿命差距很大
东亚同样达到发达经济体
的区域的平均寿命是很高的
你说的能比,不能比
差不多 是有其他条件不同的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谁说的?
: 美比不过
: 欧完全能比
: 而且美帝寿命和中国差不多
: 胖子数量比比
去体检。
【 在 lele20260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喜欢吃川菜,习惯吃下饭菜。
: 对于清淡饮食,就觉得少味,无味。
: 也就引不起胃口。
当然
人富裕上百年
社会上有相当数量的胖子
顶着高血糖可以活很久
我们做不到
胖的不成比例的死的很快
另外还有饮食结构高脂肪高蛋白
喜欢顿顿红烧肉的年纪轻轻挂了,相信很多地方都有说这样的例子,老外面包蘸肉汁和黄油还要把盘子刮干净是常规操作,他们没啥问题
【 在 net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是顺着你的人种论而言的
: 美国很有代表性
: 同一片土地生存
: 不同族裔寿命差距很大
: 东亚同样达到发达经济体
: 的区域的平均寿命是很高的
: 你说的能比,不能比
: 差不多 是有其他条件不同的
其实单就总数而言,国内超重和肥胖的已经是世界第一了,特别是北方,只是更分散,不容易看到
你说的这个
一个原因是你可能很容易看到自媒体上外国人胡吃海喝的视频
却很难看到老外胡吃海喝生病的视频,毕竟谁会有兴趣呢
这些是各个国家自己的社会新闻版的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然
: 人富裕上百年
: 社会上有相当数量的胖子
: 顶着高血糖可以活很久
: 我们做不到
: 胖的不成比例的死的很快
过去几千年,中国人吃得都比全世界其它地方好,只有近代暂时落后,现在正在回归传统领先位置
我们吃烧饼的时候,他们还在吃长虫的饼干,发霉的奶酪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吃糠咽菜
: 矬宋也就汴梁热闹,边军除了小米可能还能吃上点烧饼,近代人口爆炸就越发了,北方小米都吃不上,吃窝头,南方喝菜粥
意大利面基本可以确定是马可波罗带过去的,披萨同理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白皮也会做面、做窝窝头、面片、盒子、饼、饺子、馄饨,虽然他们的饼和饺子可能是东方传过去的
更大的可能性是西方根本不care穷人的死活,比如他们死在公园里的人根本没统计
【 在 randomh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然
: 人富裕上百年
: 社会上有相当数量的胖子
实际上,老人吃的更口重
【 在 maple0 的大作中提到: 】
: 等年纪大了,胃受不了了,自然就清淡了发自「今日水木 on&nbs ...
有钱人啥时候吃的都好
西方中世纪不行
吃的不如罗马
蛮族不讲究吃喝
【 在 mjamesbonda 的大作中提到: 】
: 过去几千年,中国人吃得都比全世界其它地方好,只有近代暂时落后,现在正在回归传统领先位置
: 我们吃烧饼的时候,他们还在吃长虫的饼干,发霉的奶酪
他们更这样看我们
第三世界,和印度非洲一样
喜欢对民众说谎
很多人挨饿但表面光鲜的利维坦
喜欢吃一些奇怪但没有营养的东西
so?
【 在 mjamesbonda 的大作中提到: 】
: 更大的可能性是西方根本不care穷人的死活,比如他们死在公园里的人根本没统计
那是以前
味觉衰退了
用加量调料来刺激
现在不需要了
以前推崇日式清淡,长寿嘛
现在可以推崇港式清淡了,更长寿嘛
【 在 pinkapple 的大作中提到: 】
: 实际上,老人吃的更口重
高汤焖饭也是阿拉伯人带过去的
risotto和paella原来欧洲也没有,米都没有
【 在 mjamesbonda 的大作中提到: 】
: 意大利面基本可以确定是马可波罗带过去的,披萨同理
等到年纪了口味自然淡了
【 在 lele20260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喜欢吃川菜,习惯吃下饭菜。
: 对于清淡饮食,就觉得少味,无味。
: 也就引不起胃口。
: 有时想想,现在潮流可能就是如此,
: 比如,餐饮对世界杯的宣传,那就是啤酒小龙虾烧烤。
: 吃得爽,喝得爽,心情爽!
: 可是清淡口味,却让人爽不了,因为不够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