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博主头像
天马行空 博主等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 累计撰写 632 篇文章
  • 累计创建 11 个标签
  • 累计收到 0 条评论

目 录CONTENT

文章目录

借助AI,我发现学习C++的效率比之前搜索+看书能提升10倍以上!(合集转寄)

sortie
2026-06-11 / 0 评论 / 0 点赞 / 0 阅读 / 0 字
转寄人: ZabraZoe (ZabraZoe)
标 题: 借助AI,我发现学习C++的效率比之前搜索+看书能提升10倍以上!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un 12 00:21:54 2026)
来 源: 120.245.107.123
【以下内容由 ZabraZoe 转寄于 CPlusPlus 版】
aiworkingaiworking
Sun Apr 6 22:38:41 2025 · #1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lorinszlorin
Mon Apr 7 01:03:44 2025 · #2
现在ai的C++水平基本就是senior engineer的水平
prog2000世间有真情
Mon Apr 7 03:19:51 2025 · #3
那肯定 学习时最多就是被小问题卡住 或是不知道惯用解决方法 以及有哪些辅助工具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buildtolastbuildtolast
Mon Apr 7 08:56:31 2025 · #4
21小时掌握c++要成为现实了?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overcomeunic功夫茶
Mon Apr 7 12:56:17 2025 · #5
同感,有了AI的帮助。是学习的黄金时代,当然也要有点分辨对错的能力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wanllowwower
Sat Apr 12 10:08:23 2025 · #6
用AI之前还是要泛泛地看一遍书,不然会被误导的 只有懂得人才能更好地驾驭AI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BernsteinBerns
Sat May 31 16:24:22 2025 · #7
主要可以提供个参考,相当于有一个参谋班子
【 在 lorinsz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ai的C++水平基本就是senior engineer的水平
hotfixhotfix
Thu Jun 12 14:39:44 2025 · #8
那不止 AI可以说精通C++了
【 在 lorinsz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ai的C++水平基本就是senior engineer的水平
z16166Netguy
Thu Jun 12 14:55:16 2025 · #9
刚让AI用C++写了个简单的脚本执行器,不过只是辅助,不是全部。
waterpot水壶
Wed Jun 18 10:13:09 2025 · #10
是的,c++ 的新手最痛苦的是什么?写了一段程序,莫名其妙的出错,但是又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基本上代码往ai里一贴,立刻告诉你代码哪里有问题。哪方面可以优化。这效率杠杠的。
【 在 Bernstein 的大作中提到: 】 主要可以提供个参考,相当于有一个参谋班子 【 在 lorinsz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ai的C++水平基本就是senior engineer的水平
gfkidgfkid
Wed Jun 18 11:40:40 2025 · #11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hgoldfish老鱼
Wed Jun 18 12:30:50 2025 · #12
但是很容易丧失思考的深度。建立不起体系知识。 用 AI 用几年之后,仍然是初学者菜鸟。 初学者还是应该去多看文档。
【 在 waterpot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c++ 的新手最痛苦的是什么?写了一段程序,莫名其妙的出错,但是又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基本上代码往ai里一贴,立刻告诉你代码哪里有问题。哪方面可以优化。这效率杠杠的。 : 主要可以提供个参考,相当于有一个参谋班子
smthhzsmthhz
Wed Jun 18 12:34:18 2025 · #13
要是完成项目根本不需要自己写一行代码了呢,会不会发展到只需要自然语言就生成机器码?
【 在 hgoldfish (老鱼)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很容易丧失思考的深度。建立不起体系知识。 : 用 AI 用几年之后,仍然是初学者菜鸟。
waterpot水壶
Wed Jun 18 12:38:17 2025 · #14
我觉的现在学c++ 看文档对初学者还是蛮难的,相对快的方法是b站上看个c++ 的教学视频,先看个大概,然后再看文档就会印象深刻了。
【 在 hgoldfish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很容易丧失思考的深度。建立不起体系知识。 : 用 AI 用几年之后,仍然是初学者菜鸟。 : 初学者还是应该去多看文档。
hgoldfish老鱼
Wed Jun 18 14:20:29 2025 · #15
虽然版上大佬一直说有了 AI,人类不需要自己写代码。 但我目前还没体验过。至少得理解机器各种组件操作系统、网络协议、人机交互等等专业知识啊。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样描述我的需求出来。
【 在 smthhz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是完成项目根本不需要自己写一行代码了呢,会不会发展到只需要自然语言就生成机器码?
gfkidgfkid
Wed Jun 18 16:00:57 2025 · #16
AI只是工具而已 很多时候被卡住不是因为这个问题很有深度,而是自身的知识广度不够 AI很好的补上了 另外有时候不需要去思考那么深入 这有一个投入产出的问题 就好像有人问 学习函数式编程 要不要学习什么什么理论 最后我认为生成的代码还是要消化理解的 不然就是在挖坑
【 在 hgoldfish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很容易丧失思考的深度。建立不起体系知识。 : 用 AI 用几年之后,仍然是初学者菜鸟。 : 初学者还是应该去多看文档。
cfarcfar
Wed Jun 18 17:05:22 2025 · #17
现在写代码,涉及C/C++,python,matlab,基本上都先交给AI搞一遍,完成度可以达到90%,然后自己修修改改就完事了
z16166Netguy
Wed Jun 18 17:15:11 2025 · #18
让AI讲解知识点,能用例子讲得很透 我让它串讲Rust里的概念/feature,以及这些概念/feature在标准库/编译器里的实现
LYMing1986LYMing1986
Wed Jun 18 17:47:39 2025 · #19
容易丧失思考深度,但可以用思考广度来弥补 比如,现在可以快速上手多个前后端库 单人快速组建复杂系统
【 在 hgoldfish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很容易丧失思考的深度。建立不起体系知识。 : 用 AI 用几年之后,仍然是初学者菜鸟。 : 初学者还是应该去多看文档。
xmbbabba
Wed Jul 2 15:05:40 2025 · #20
具体咋操作的?哈哈,想学一下 如果已经有代码了,一个很大的工程,怎么样喂给AI,让它精简?
【 在 cfar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写代码,涉及C/C++,python,matlab,基本上都先交给AI搞一遍,完成度可以达到90%,然后自己修修改改就完事了
puke人在江湖飘
Mon Jul 14 16:24:42 2025 · #21
你说的学,那就根本不是学,借助AI,AI替你做了,其实你还是没学会。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fedragon龙芯
Sat Jun 6 23:04:33 2026 · #22
的确。不理解的代码和语法,问AI,会讲解的非常详细。再让它提供一些示例代码,就可以自己测试运行。对于学习C++来说,太方便了。 至于工程代码,就用Claude Code。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DoorWayDoorWay
Wed Jun 10 11:02:56 2026 · #23
学c++速度没有提升10倍。我用了ai,吹nb能力提升了10倍不止。如果不是100倍的话。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portageportage
Wed Jun 10 11:37:41 2026 · #24
太幽默了,在吹捧 AI 的当下,少有这种正视的观点
【 在 DoorWay 的大作中提到: 】 : 学c++速度没有提升10倍。我用了ai,吹nb能力提升了10倍不止。如果不是100倍的话。
xeagle静下心来编程
Wed Jun 10 12:09:53 2026 · #25
确实,一人公司越来越不是梦了
【 在 LYMing1986 的大作中提到: 】 : 容易丧失思考深度,但可以用思考广度来弥补 : 比如,现在可以快速上手多个前后端库 : 单人快速组建复杂系统
zzzer~~~ZZZ
Wed Jun 10 12:15:12 2026 · #26
让Ai写一个互相发消息的通讯工具,你没有详细的模块架构协议描述,它会写成什么样?你觉得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z16166Netguy
Wed Jun 10 13:37:35 2026 · #27
应该是吹水的文字变长了,但是AI攒出来的吹水文字还是容易识别
【 在 DoorWay 的大作中提到: 】 : 学c++速度没有提升10倍。我用了ai,吹nb能力提升了10倍不止。如果不是100倍的话。
DoorWayDoorWay
Wed Jun 10 13:51:20 2026 · #28
我负责吹水扯淡,AI负责分析举证圆回来。 好比古代公子和小厮的笑话。AI比小厮强,不会撂挑子不干,哪怕挨打也不干。 有人惯会说谎,其仆每代为圆之。 一日,对人曰:“我家一井,昨被大风吹往隔壁人家去了。” 众以为从古所无。仆圆之曰:“确有其事。我家的井,贴近邻家篱笆,昨晚风大,把篱笆吹过井这边来,却像井吹在邻家去了。” 一日,又对人曰:“有人射下一雁,头上顶碗粉汤。” 众又惊诧之。仆圆曰:“此事亦有。我主人在天井内吃粉汤,忽有一雁堕下,雁头正跌在碗内,岂不是雁顶着粉汤?” 一日,又对人曰:“寒家有顶漫天帐,把天地遮得严严的,一些空隙也没有。” 仆乃攒眉曰:“主人脱煞,扯这漫天谎,叫我如何遮掩得来!”
【 在 z16166 的大作中提到: 】 : 应该是吹水的文字变长了,但是AI攒出来的吹水文字还是容易识别
z16166Netguy
Wed Jun 10 14:08:44 2026 · #29
仆以为自己圆得好,实际上别人从他的第一个句圆的话,就知道他在扯淡 [emc8]
【 在 DoorWay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负责吹水扯淡,AI负责分析举证圆回来。 : 好比古代公子和小厮的笑话。AI比小厮强,不会撂挑子不干,哪怕挨打也不干。
newzzdx新波罗
Wed Jun 10 14:12:53 2026 · #30
何止10倍,更多倍也是有的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DoorWayDoorWay
Wed Jun 10 14:17:07 2026 · #31
哈哈,扯淡也是理论,有系统,有方法的,有基本度量指标的,在框架内,AI这小厮做得足够好了。 我很满意。 比如刚才引的笑林广记,以前还搜索引擎,现在直接问下,就出来了。料想钱钟书《管锥编》里写到精彩处的体验,不过如此。
【 在 z16166 的大作中提到: 】 : 仆以为自己圆得好,实际上别人从他的第一个句圆的话,就知道他在扯淡
dyingsun阳光下重生
Wed Jun 10 17:12:32 2026 · #32
我总担心自己的描述局限了它的发挥
【 在 zzzer 的大作中提到: 】 : 让Ai写一个互相发消息的通讯工具,你没有详细的模块架构协议描述,它会写成什么样?你觉得
dreamr追梦人
Wed Jun 10 19:02:45 2026 · #33
当然,再也不会一个小问题卡半天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encijietuoencijietuo
Thu Jun 11 11:25:45 2026 · #34
为啥还要学直接用ai写不就行了吗
codeAnimal以后是码农
Thu Jun 11 13:58:59 2026 · #35
同意,主要是AI无限精力。我让AI看个模板,AI解释得很清楚,七八层。
【 在 hotfix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不止 : AI可以说精通C++了
Tracy6683Tracy6683
Thu Jun 11 17:15:59 2026 · #36
必须的嘛
【 在 aiwork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感?
博主关闭了所有页面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