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博主头像
天马行空 博主等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 累计撰写 632 篇文章
  • 累计创建 11 个标签
  • 累计收到 0 条评论

目 录CONTENT

文章目录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合集转寄)

sortie
2023-02-03 / 0 评论 / 0 点赞 / 0 阅读 / 0 字
转寄人: sortie (sortie)
标 题: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May 24 17:50:01 2026)
来 源: 120.245.106.254
【以下内容由 sortie 转寄于 METech 版】
frodo2004每天恨你少一点
Sun Jan 29 16:34:32 2023 · #1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入2023年,美国对华技术战以及“去中国化”动作丝毫没有松懈。面对美国步步为营的技术围攻,中国怎么办? 一直以来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鼓与呼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专注于中国工业发展研究,并曾于本世纪初参与了重启国产大飞机项目的专家论证;近年来,以历史为纵轴,从国家自主创新宏观战略和企业微观科技创新等多个层面,研究中国工业自主创新如何形成星火燎原,其著书立说在关心中国工业发展的读者中影响巨大。观察者网近日就美国对华技术战和中国的应对策略采访了路风。
ibm221ibm221
Sun Jan 29 21:19:08 2023 · #2
文科生吧, 河南想开始种香蕉芒果, 靠供应链就可以了吗? 不进口南方香蕉就能促进河南香蕉吗? 先把土壤气候搞明白
【 在 F200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完了,写得不错。 : 咱们国人之前的问题是自己人看不起自己人做的东西,形不成产业基础。 : 不过现在可能好点儿了
frodo2004每天恨你少一点
Mon Jan 30 09:36:21 2023 · #3
搞芯片产业链到底跟大飞机有没有类比性 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dafaa大发牌拖鞋
Mon Jan 30 11:09:11 2023 · #4
用市场来回击,这个想法挺好的。但一定要小心了解国内的供应情况,避免伤害国内芯 片用户的国际竞争力。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combuster不空智
Mon Jan 30 11:15:20 2023 · #5
用市场回击的结果就是,西方把你生产的衬衣、袜子和牛仔裤增收关税
ibm221ibm221
Mon Jan 30 12:05:35 2023 · #6
说明你思维还是文科生模式
【 在 F200 的大作中提到: 】 : 其它你认为对就好. 就第1句,我理工科毕业, IT圈搞技术20年了 ^-^
cherychery
Mon Jan 30 12:39:22 2023 · #7
其实中国当务之急是变法 而不是搞什么新洋务运动 算了 懒得细说 反正大部分也听不懂这些 更听不进去。
frodo2004每天恨你少一点
Mon Jan 30 12:50:46 2023 · #8
而且大飞机的全部产业链,中国并没有完全掌握,只是当前欧美愿意合作供应技术而已 这个类比逻辑就不成立
HANNINGWINDOWADD
Mon Jan 30 13:44:05 2023 · #9
2018起已经在加了,结果90%都加在自己头上了。
【 在 combus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用市场回击的结果就是,西方把你生产的衬衣、袜子和牛仔裤增收关税
smaly青葱
Mon Jan 30 14:28:45 2023 · #10
下决心,有耐心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vfiveptvfivept
Mon Jan 30 14:45:21 2023 · #11
文章挺不错的,就不能起个好标题么,非要弄个一股山寨风的,哎
wuwuzela一只苍蝇嗡嗡嗡
Mon Jan 30 15:17:21 2023 · #12
主要是社会经济发展太快,导致对个体来说一步慢步步慢。半导体这种东西没有捷径可走,要耐得住性子打基础慢慢来,但对准从业人员和投资人来说,等不及啊,同样是资本和人才密集型,我为什么不去互联网这种短时间就能一步登天的行业呢。
【 在 frodo2004 (每天恨你少一点)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入2023年,美国对华技术战以及“去中国化”动作丝毫没有松懈。面对美国步步为营的技术围攻,中国怎么办?
hany2017hany2017
Mon Jan 30 15:51:31 2023 · #13
说得挺好的,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 再解决土壤问题
happyxjh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Mon Jan 30 15:58:09 2023 · #14
大飞机的零部件也是西方的吧?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搞芯片产业链到底跟大飞机有没有类比性 : 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happyxjh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Mon Jan 30 16:00:19 2023 · #15
看起来是这样 但是美帝讨论减不减关税 讨论半天还是不减 而美帝肯减关税 天朝肯定立马投桃报李的 所以应该还是卖家更需要买家
【 在 HANN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2018起已经在加了,结果90%都加在自己头上了。
carlliucarl
Mon Jan 30 16:05:55 2023 · #16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比如洋务运动有左宗棠张之洞,也有李鸿章等,前者有公心有远见,后者是宰相合肥天下瘦自然是成为捞钱手段。因此这个领头人很重要比如企业可以支持华为。最后美帝的半导体企业是需要全球市场和全球产业链的,它强迫日本荷兰等围堵中国,个人建议就是消灭亚太美军。那么所有的围堵就会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一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会 蠓酰裁磁滤浩屏称つ兀棵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洲驻军都很可能被当地人民驱逐出去。这次俄乌战争其实俄罗斯一直缺少一个舆论引导,那就是这次冲突是美国为了阻断欧亚经济一体化,把资本往美国驱赶来策动的。只有北约解体,美军撤离欧洲,欧盟安全自主欧亚大陆的冲突才能彻底结束。目前已经有一些欧洲民众游*行*示*威,但是诉求还没不明确不坚定。俄罗斯必须多次明确申明,只要北约还是美国的傀儡,只要美军还驻扎在欧洲,那么类似俄乌冲突就不可避免,因此结束俄乌冲突的唯一可能就是北约解体或者美军撤离欧洲。这样就争取了欧洲人民的支持,对于欧洲那些美帝傀儡政权来说就会很棘手。很可能驻欧洲美军会被人人喊打!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carlliucarl
Mon Jan 30 16:35:40 2023 · #17
再补充几个例子,京东方零几年时有北京政府大力支持(个人当时大力支持,而某些自由主义的信徒不看客观实际就会鹦鹉学舌说政府投资都是白烧钱打水漂),也就十几年中国的显示产业就追平世界先进水平了。如果没有当时的大力支持,京东方可能已经在三星等的竞争和刻意打压(故意压低价格侵销打垮对手)下破产了,那么后续的这些成绩和收益都没了,这个就是惠及子孙后代的高质量发展(而靠房地产等短平快的或者靠低水平低技术含量的扎堆投资恶性竞争其实就是内卷,看起来很热闹其实没什么名堂——定海神针和铁骑精锐一定是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看起来很多很热闹但是撑不起一个大国的富强的,任泽平所谓的民营企业5678之类的或者德国90%以上是中小企业,只是在龙头企业的荫蔽下吃香的喝辣的而已,比如北京之前诺基亚周边一大波围绕它生存发展的企业,诺基亚GO了,他们也GO了,天津摩托罗拉周边也是如此)。另外预警机、北斗系统也是如此,一直被美帝耍,但是一下定决心自己做,也就十来年就成绩卓著。另外华为的海思也是,起步十年出头就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上述案例无一不说明,只要有决心魄力,加上正确的策略,哪有什么神乎其神的呢?比如说光刻机吧,如果我们坚持独 ⒆灾鳎敲从行┕噬系亩ゼ/次一点的顶尖人才都可能被我们利用起来(类似华为在国外建研究院利用外国优秀智力资源,包括美帝因为丢失中国市场而裁员下来的人才都可以用起来),真干起来就发现没那么高不可攀。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MaiK我爱随梦飞
Mon Jan 30 16:42:14 2023 · #18
虽然路风是管理学界研究工业发展的专家,但是对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有些情况可能 是他们这样的非产业专家的知识盲区。 1)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产业链,没有一家有足够的体量和资源建立全产业链 按照现在的全球技术线布局,美国也做不到自建全产业链。不是不能玩全自建,但是技术还 没跟上国外先进水平就全民闭门造车,是不是代价太大了点?大炼钢铁的历史还历历在目, 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才是提高话语权的关键。 2)中国未来不一定是第一大芯片市场 中国的芯片市场很大程度上来自整机制造后的出口和全球贸易。如果以市场来要挟,事实上 疫情已经开始导致整机制造产业链的外移。我们都希望地球离了自己就不转,但现实往往没 有这么美好。 国内那些失业的人会加大芯片购入量吗?作为最大芯片市场的盈利,最后是进了半导体厂/ICer兜里,还是房地产商手里? 3)全自主28nm产线? 建立是一回事,跑起来是一回事,良率达标又是另一回事。 就设备的事情,跟asml专家交流过,asml自己也不是全部技术在自己手上。别的不说,光刻 机的光源能做到全自主都很有挑战。 外面的人说起来可能感觉很轻松,但内行人真的做起来,恐怕没那么简单。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不缺专家和人才,需要的是韬光养晦和休养生息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an 29 16:34:32 2023), 站内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入2023年,美国对华技术战以及“去中国化”动作丝毫没有松懈。面对美国步步为营的技术围攻,中国怎么办? : 一直以来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鼓与呼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专注于中国工业发展研究,并曾于本世纪初参与了重启国产大飞机项目的专家论证;近年来,以历史为纵轴,从国家自主创新宏观战略和企业微观科技创新等多个层面,研究中国工业自主创新如何形成星火燎原,其著 : 榱⑺翟诠匦闹泄ひ捣⒄沟亩琳咧杏跋炀薮蟆9鄄煺咄站兔拦曰际跽胶椭泄挠Χ圆呗圆煞昧寺贩纭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59.175.191.*]
frostersunny
Mon Jan 30 16:54:52 2023 · #19
这篇文章有一点还是很同意的,这个事情单靠工信部去推是推不动,必须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lichtenlade国务尚书
Mon Jan 30 17:11:12 2023 · #20
还在做梦 侵略战争再怎么洗都没用 欧洲人比你清楚得多 今天是乌克兰,明天就是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芯片这个事其实也是一样的 说白了你连根本问题在哪里都不清楚
【 在 carlliu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6:05:55 2023), 站内 :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比如洋 : 裨硕凶笞谔恼胖矗灿欣詈枵碌龋罢哂泄挠性都笳呤窃紫嗪戏侍煜率葑匀皇浅晌糖侄巍R虼苏飧隽焱啡撕苤匾热缙笠悼梢灾С只W詈竺赖鄣陌氲继迤笠凳切枰蚴谐『腿虿盗吹模科热毡竞衫嫉任Ф轮泄鋈私ㄒ榫褪窍鹧翘谰D敲此械奈Ф戮突 : 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一 : 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会大幅萎缩,为什么怕撕破脸皮呢? : 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洲驻军 : 己芸赡鼙坏钡厝嗣袂鸪鋈ァU獯味砦谡秸涫刀砺匏挂恢比鄙僖桓鲇呗垡迹蔷褪钦獯纬逋皇敲拦俗瓒吓费蔷靡惶寤炎时就拦侠床叨摹V挥斜痹冀馓澹谰防肱分蓿访税踩灾髋费谴舐降某逋徊拍艹沟捉崾D壳耙丫幸恍┡分廾裰谟*行*示*威,但是诉求还 : 徊幻魅凡患岫ā6砺匏贡匦攵啻蚊魅飞昝鳎灰痹蓟故敲拦目埽灰谰棺ぴ谂分蓿敲蠢嗨贫砦诔逋痪筒豢杀苊猓虼私崾砦诔逋坏奈ㄒ豢赡芫褪潜痹冀馓寤蛘呙谰防肱分蕖U庋驼×伺分奕嗣竦闹С郑杂谂分弈切┟赖劭苷ɡ此稻突岷芗帧:芸赡茏づ分廾谰 : 被人人喊打! :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244.226.*]
SSJ100SSJ100
Mon Jan 30 18:05:23 2023 · #21
中国必须全力避免战争的发生!
【 在 carlliu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比如洋务运动有左宗棠张之洞,也有李鸿章等,前者有公心有远见,后者是宰相合肥天下瘦自然是成为捞钱手段。因此这个领头人很重要比如企业可以支持华为。最后美帝的半导体企业是需要全球市场和全球产业链的,它强迫日本荷兰等围堵中国,个人建议就是消灭亚太美军。那么所有的围堵就会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一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 岽蠓酰裁磁滤浩屏称つ兀棵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洲驻军都很可能被当地人民驱逐出去。这次俄乌战争其实俄罗斯一直缺少一个舆论引导,那就是这次冲突是美国为了阻断欧亚经济一体化,把资本往美国驱赶来策动的。只有北约解体,美军撤离欧洲,欧盟安全自主欧亚大陆的冲突才能彻底结束。目前已经有一些欧洲民众游*行*示*威,但是诉求还没不明确不坚定。俄罗斯必须多次明确申明,只要北约还是美国的傀儡,只要美军还驻扎在欧洲,那么类似俄乌冲突就不可避免,因此结束俄乌冲突的唯一可能就是北约解体或者美军撤离欧洲。这样就争取了欧洲人民的支持,对于欧洲那些美帝傀儡政权来说就会很棘手。很可能驻欧洲美军会被人人喊打!
tgfbeta右旋肉碱
Mon Jan 30 18:19:16 2023 · #22
如果避免不了,那就赶紧促成
【 在 SSJ100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国必须全力避免战争的发生! : 笪裨硕凶笞谔恼胖矗灿欣詈枵碌龋罢哂泄挠性都笳呤窃紫嗪戏侍煜率葑匀皇浅晌糖侄巍R虼苏飧隽焱啡撕苤匾热缙笠悼梢灾С只W詈竺赖鄣陌氲继迤笠凳切枰蚴谐『腿虿盗吹模科热毡竞衫嫉任Ф轮泄鋈私ㄒ榫褪窍鹧翘谰D敲此械奈Ф戮 : 会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
SSJ100SSJ100
Mon Jan 30 18:20:27 2023 · #23
稳定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中国
【 在 tgfbeta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避免不了,那就赶紧促成
tgfbeta右旋肉碱
Mon Jan 30 18:21:54 2023 · #24
稳定已经无法指望的时候就得立刻翻桌子 在亚稳态越久变数越大
【 在 SSJ100 的大作中提到: 】 : 稳定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中国
SSJ100SSJ100
Mon Jan 30 18:27:26 2023 · #25
就业才是最重要的,打仗会影响就业
【 在 tgfbeta 的大作中提到: 】 : 稳定已经无法指望的时候就得立刻翻桌子 : 在亚稳态越久变数越大
ECUCoderEngineer
Mon Jan 30 18:46:54 2023 · #26
你对现状是有多不满?竟然鼓吹战争。
【 在 carlliu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比如洋务运动有左宗棠张之洞,也有李鸿章等,前者有公心有远见,后者是宰相合肥天下瘦自然是成为捞钱手段。因此这个领头人很重要比如企业可以支持华为。最后美帝的半导体企业是需要全球市场和全球产业链的,它强迫日本荷兰等围堵中国,个人建议就是消灭亚太美军。那么所有的围堵就会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一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 岽蠓酰裁磁滤浩屏称つ兀棵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洲驻军都很可能被当地人民驱逐出去。这次俄乌战争其实俄罗斯一直缺少一个舆论引导,那就是这次冲突是美国为了阻断欧亚经济一体化,把资本往美国驱赶来策动的。只有北约解体,美军撤离欧洲,欧盟安全自主欧亚大陆的冲突才能彻底结束。目前已经有一些欧洲民众游*行*示*威,但是诉求还没不明确不坚定。俄罗斯必须多次明确申明,只要北约还是美国的傀儡,只要美军还驻扎在欧洲,那么类似俄乌冲突就不可避免,因此结束俄乌冲突的唯一可能就是北约解体或者美军撤离欧洲。这样就争取了欧洲人民的支持,对于欧洲那些美帝傀儡政权来说就会很棘手。很可能驻欧洲美军会被人人喊打!
cherychery
Mon Jan 30 18:51:46 2023 · #27
你疯了 中国在没有彻底变法之前就贸然开战,那么绝对又是一场甲午海战的翻版! 当务之急是变法! 日本也是明治变法后才赢得多场对外战争的。
【 在 carlliu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比如洋务运动有左宗棠张之洞,也有李鸿章等,前者有公心有远见,后者是宰相合肥天下瘦自然是成为捞钱手段。因此这个领头人很重要比如企业可以支持华为。最后美帝的半导体企业是需要全球市场和全球产业链的,它强迫日本荷兰等围堵中国,个人建议就是消灭亚太美军。那么所有的围堵就会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一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 岽蠓酰裁磁滤浩屏称つ兀棵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洲驻军都很可能被当地人民驱逐出去。这次俄乌战争其实俄罗斯一直缺少一个舆论引导,那就是这次冲突是美国为了阻断欧亚经济一体化,把资本往美国驱赶来策动的。只有北约解体,美军撤离欧洲,欧盟安全自主欧亚大陆的冲突才能彻底结束。目前已经有一些欧洲民众游*行*示*威,但是诉求还没不明确不坚定。俄罗斯必须多次明确申明,只要北约还是美国的傀儡,只要美军还驻扎在欧洲,那么类似俄乌冲突就不可避免,因此结束俄乌冲突的唯一可能就是北约解体或者美军撤离欧洲。这样就争取了欧洲人民的支持,对于欧洲那些美帝傀儡政权来说就会很棘手。很可能驻欧洲美军会被人人喊打!
SSJ100SSJ100
Mon Jan 30 20:00:18 2023 · #28
房贷太多了
【 在 lxku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国没有就业问题,中国的六亿农民工都有土地,房子也没有地产税,他们随时可以回老家,憋上十年都可以。
fansfansfansfans
Mon Jan 30 20:00:23 2023 · #29
丛林法则在有人眼中是错误,但野兽的feel是敏锐的,对它来说就是对的。
【 在 lichtenlade 的大作中提到: 】 :还在做梦:侵略战争再怎么洗都没用:欧洲人比你清楚得多:今天是乌克兰,明天就是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
ZHMZFFLZHMZFFL
Mon Jan 30 21:10:06 2023 · #30
好事,让西方通胀
【 在 combus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用市场回击的结果就是,西方把你生产的衬衣、袜子和牛仔裤增收关税
PrimeTimestatic timing analysis
Mon Jan 30 21:59:46 2023 · #31
同意,我觉得应该先搞全自主的8寸线180nm工艺就行 8寸线需求其实一直很大,和28nm不是互相替代关系 逻辑其实一样,把8寸线搞出来,规模化,成本比别人都低,就可以有张牌在手了
【 在 MaiK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非产业专家可能误导高层决策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6:42:14 2023), 站内 : 虽然路风是管理学界研究工业发展的专家,但是对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有些情况可能 : 是他们这样的非产业专家的知识盲区。 : 1)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产业链,没有一家有足够的体量和资源建立全产业链 : 按照现在的全球技术线布局,美国也做不到自建全产业链。不是不能玩全自建,但是技术还 : 没跟上国外先进水平就全民闭门造车,是不是代价太大了点?大炼钢铁的历史还历历在目, : 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才是提高话语权的关键。 : 2)中国未来不一定是第一大芯片市场 : 中国的芯片市场很大程度上来自整机制造后的出口和全球贸易。如果以市场来要挟,事实上 : 疫情已经开始导致整机制造产业链的外移。我们都希望地球离了自己就不转,但现实往往没 : 有这么美好。 : 国内那些失业的人会加大芯片购入量吗?作为最大芯片市场的盈利,最后是进了半导体厂/ICer兜里,还是房地产商手里? : 3)全自主28nm产线? : 建立是一回事,跑起来是一回事,良率达标又是另一回事。 : 就设备的事情,跟asml专家交流过,asml自己也不是全部技术在自己手上。别的不说,光刻 : 机的光源能做到全自主都很有挑战。 : 外面的人说起来可能感觉很轻松,但内行人真的做起来,恐怕没那么简单。 :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不缺专家和人才,需要的是韬光养晦和休养生息 :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 标 题: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an 29 16:34:32 2023), 站内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 入2023年,美国对华技术战以及“去中国化”动作丝毫没有松懈。面对美国步步为营的技术围攻,中国怎么办? : : 一直以来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鼓与呼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专注于中国工业发展研究,并曾于本世纪初参与了重启国产大飞机项目的专家论证;近年来,以历史为纵轴,从国家自主创新宏观战略和企业微观科技创新等多个层面,研究中国工业自主创新如何形成星火燎原,其 : : 榱⑺翟诠匦闹泄ひ捣⒄沟亩琳咧杏跋炀薮蟆9鄄煺咄站兔拦曰际跽胶椭泄挠Χ圆呗圆煞昧寺贩纭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59.175.191.*] : ※ 修改:·MaiK 于 Jan 30 16:52:32 2023 修改本文·[FROM: 58.60.1.*] : ※ 来源:·水木社区 mysmth.net·[FROM: 58.60.1.*]
ia阿弥陀佛,我佛慈悲。
Tue Jan 31 02:15:05 2023 · #32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是世界大国中打仗最少的了。
【 在 SSJ100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8:05:23 2023), 站内 : 中国必须全力避免战争的发生! : 【 在 carlliu 的大作中提到: 】 : :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比如 : 笪裨硕凶笞谔恼胖矗灿欣詈枵碌龋罢哂泄挠性都笳呤窃紫嗪戏侍煜率葑匀皇浅晌糖侄巍R虼苏飧隽焱啡撕苤匾热缙笠悼梢灾С只W詈竺赖鄣陌氲继迤笠凳切枰蚴谐『腿虿盗吹模科热毡竞衫嫉任Ф轮泄鋈私ㄒ榫褪窍鹧翘谰D敲此械奈Ф戮 : 会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 : 一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会大幅萎缩,为什么怕撕破脸皮呢 : 棵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 :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洲驻 : 己芸赡鼙坏钡厝嗣袂鸪鋈ァU獯味砦谡秸涫刀砺匏挂恢比鄙僖桓鲇呗垡迹蔷褪钦獯纬逋皇敲拦俗瓒吓费蔷靡惶寤炎时就拦侠床叨摹V挥斜痹冀馓澹谰防肱分蓿访税踩灾髋费谴舐降某逋徊拍艹沟捉崾D壳耙丫幸恍┡分廾裰谟*行*示*威,但是诉求 : 姑徊幻魅凡患岫ā6砺匏贡匦攵啻蚊魅飞昝鳎灰痹蓟故敲拦目埽灰谰棺ぴ谂分蓿敲蠢嗨贫砦诔逋痪筒豢杀苊猓虼私崾砦诔逋坏奈ㄒ豢赡芫褪潜痹冀馓寤蛘呙谰防肱分蕖U庋驼×伺分奕嗣竦闹С郑杂谂分弈切┟赖劭苷ɡ此稻突岷芗帧:芸赡茏づ分廾谰 : 会被人人喊打!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m.mysmth.net·[FROM: 223.104.42.*]
ia阿弥陀佛,我佛慈悲。
Tue Jan 31 02:16:00 2023 · #33
侵略战争还是很容易洗的,美国打伊拉克这事,不是已经快洗干净了么。
【 在 lichtenlad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7:11:12 2023), 站内 : 还在做梦 : 侵略战争再怎么洗都没用 : 欧洲人比你清楚得多 : 今天是乌克兰,明天就是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 芯片这个事其实也是一样的 : 说白了你连根本问题在哪里都不清楚 : 【 在 carlliu 的大作中提到: 】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6:05:55 2023), 站内 : :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比如 : 笪 : : 裨硕凶笞谔恼胖矗灿欣詈枵碌龋罢哂泄挠性都笳呤窃紫嗪戏侍煜率葑匀皇浅晌糖侄巍R虼苏飧隽焱啡撕苤匾热缙笠悼梢灾С只W詈竺赖鄣陌氲继迤笠凳切枰蚴谐『腿虿盗吹模科热毡竞衫嫉任Ф轮泄鋈私ㄒ榫褪窍鹧翘谰D敲此械奈Ф戮 : 会 : : 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中国 : 一 : : 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会大幅萎缩,为什么怕撕破脸皮呢 : 棵 : : 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 :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洲驻 : : 己芸赡鼙坏钡厝嗣袂鸪鋈ァU獯味砦谡秸涫刀砺匏挂恢比鄙僖桓鲇呗垡迹蔷褪钦獯纬逋皇敲拦俗瓒吓费蔷靡惶寤炎时就拦侠床叨摹V挥斜痹冀馓澹谰防肱分蓿访税踩灾髋费谴舐降某逋徊拍艹沟捉崾D壳耙丫幸恍┡分廾裰谟*行*示*威,但是诉求 : 姑 : : 徊幻魅凡患岫ā6砺匏贡匦攵啻蚊魅飞昝鳎灰痹蓟故敲拦目埽灰谰棺ぴ谂分蓿敲蠢嗨贫砦诔逋痪筒豢杀苊猓虼私崾砦诔逋坏奈ㄒ豢赡芫褪潜痹冀馓寤蛘呙谰防肱分蕖U庋驼×伺分奕嗣竦闹С郑杂谂分弈切┟赖劭苷ɡ此稻突岷芗帧:芸赡茏づ分廾谰 : 会 : : 被人人喊打! : :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244.226.*] : ※ 修改:·lichtenlade 于 Jan 30 17:14:33 2023 修改本文·[FROM: 101.84.158.*] : ※ 来源:·水木社区 mysmth.net·[FROM: 101.84.158.*]
ia阿弥陀佛,我佛慈悲。
Tue Jan 31 02:21:58 2023 · #34
最近这一百年,中国是世界大国中变法次数最多的了,远超其他国家..有啥用? 张口变法闭口改革的,都是被忽悠瘸了的。
【 在 chery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2:39:22 2023), 站内 : 其实中国当务之急是变法 : 而不是搞什么新洋务运动 : 算了 懒得细说 反正大部分也听不懂这些 更听不进去。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244.38.*]
sortiesortie
Tue Jan 31 06:59:06 2023 · #35
有一点很同意,钱不能再投到高校和科研院所这些学阀大忽悠手里了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入2
SSJ100SSJ100
Tue Jan 31 07:24:25 2023 · #36
因为中国政府正在全力避免战争
【 在 ia 的大作中提到: 】 :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是世界大国中打仗最少的了。
MT99MT99
Tue Jan 31 09:07:03 2023 · #37
您说的比什么路风还算靠谱一点 市场换技术或全产业链,那是不懂半导体的人讲出来的话。 我觉得突破口是要从现有的产业链技术中寻找突破口,在里面有自己的专长和专利,让别人不得不用你,这样情况下再融入到产业链中,再寻求更多的突破和发展机会。
【 在 MaiK 的大作中提到: 】 : 虽然路风是管理学界研究工业发展的专家,但是对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有些情况可能 : 是他们这样的非产业专家的知识盲区。 : 1)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产业链,没有一家有足够的体量和资源建立全产业链
fansfansfansfans
Tue Jan 31 11:17:59 2023 · #38
所以,现在的局面就是伟国那时候到弯弯要买下啥公司的后遗症,弯弯还不怂恿美国收拾国内的半导体,大嘴巴的后果
【 在 lichtenlade 的大作中提到: 】 :美国可没占伊拉克一寸土地:也没把伊拉克人强制迁移到别的地方:天天喊着要取而代之:人家不防着你才怪
ia阿弥陀佛,我佛慈悲。
Tue Jan 31 11:39:11 2023 · #39
我以为,美国打伊拉克这事,已经快干净了。 没想到,版主站出来向我们证明,美国打伊拉克这事,已经洗干净了。
【 在 lichtenlad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an 31 10:57:55 2023), 站内 : 美国可没占伊拉克一寸土地 : 也没把伊拉克人强制迁移到别的地方 : 天天喊着要取而代之 : 人家不防着你才怪 : 【 在 ia 的大作中提到: 】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an 31 02:16:00 2023), 站内 : : 侵略战争还是很容易洗的,美国打伊拉克这事,不是已经快洗干净了么。 : : 【 在 lichtenlade 的大作中提到: 】 :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7:11:12 2023), 站内 : : : 还在做梦 : : : 侵略战争再怎么洗都没用 : : : 欧洲人比你清楚得多 : : : 今天是乌克兰,明天就是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 : : 芯片这个事其实也是一样的 : : : 说白了你连根本问题在哪里都不清楚 : : : 【 在 carlliu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 :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30 16:05:55 2023), 站内 : : : : 第一,能发展得好的都是有远见、魄力和耐心的。比如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最初都是政府投资的。中国也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集中投资到半导体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前三最多前五,后面的不管他(有本事的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其次任何事情都要选贤任能。 : 热 : : 缪 : : : 笪 : : : : 裨硕凶笞谔恼胖矗灿欣詈枵碌龋罢哂泄挠性都笳呤窃紫嗪戏侍煜率葑匀皇浅晌糖侄巍R虼苏飧隽焱啡撕苤匾热缙笠悼梢灾С只W詈竺赖鄣陌氲继迤笠凳切枰蚴谐『腿虿盗吹模科热毡竞衫嫉任Ф轮泄鋈私ㄒ榫褪窍鹧翘谰D敲此械奈 : 堵 : : 就 : : : 会 : : : : 观望了,如果美帝继续围堵,那么继续寻机消灭美军(个人一直说,美帝只要同时与中俄开战必败,美帝在亚太与中国开战必败,为什么不敢打呢?打一下就势如破竹了,实际上现在荷兰日本都在被迫跟随美帝——前段时间ASML的CEO的言论就是明证,日本多次减持美债也是明证,但 : 中 : : 国 : : : 一 : : : : 直暧昧不清,其实就是给美帝切香肠的模糊入侵政策提供了支持)。作为前站,可以先驱逐美帝在国内的一些已经有欧日替代者的垄断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团结对象至少不管他),最近美帝半导体大厂纷纷裁员其实就说明了美帝半导体企业离开中国市场会大幅萎缩,为什么怕撕破脸 : : 兀 : : : 棵 : : : : 赖鄞罅坎迷北厝换嵊幸恍┘际跞嗽绷魇В俏颐乔『每梢越庸础;褂形掖恿慵改昃徒ㄒ椴鸾庋芯緼SML光刻机,然后交给国内的上海为=微电子之类的龙头企业去,看他缺乏什么然后集中全国的最优秀力量来攻关,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动作。 : : : : 现在西方大国里面除了英国加拿大等国,其他国家其实都是被迫跟随美帝的,这个时候该干就干不要畏首畏尾,个人建议就是直接干美帝亚太军队,机会就是类似佩罗西窜访台湾这样的,打了怎么的,美军接不接招?接就消灭亚太美军,不接美军的威慑力也土崩瓦解了。那么韩日欧 : 拮 : : : : 己芸赡鼙坏钡厝嗣袂鸪鋈ァU獯味砦谡秸涫刀砺匏挂恢比鄙僖桓鲇呗垡迹蔷褪钦獯纬逋皇敲拦俗瓒吓费蔷靡惶寤炎时就拦侠床叨摹V挥斜痹冀馓澹谰防肱分蓿访税踩灾髋费谴舐降某逋徊拍艹沟捉崾D壳耙丫幸恍┡分廾裰谟*行*示*威,但是 : 咔 : : 蠡 : : : 姑 : : : : 徊幻魅凡患岫ā6砺匏贡匦攵啻蚊魅飞昝鳎灰痹蓟故敲拦目埽灰谰棺ぴ谂分蓿敲蠢嗨贫砦诔逋痪筒豢杀苊猓虼私崾砦诔逋坏奈ㄒ豢赡芫褪潜痹冀馓寤蛘呙谰防肱分蕖U庋驼×伺分奕嗣竦闹С郑杂谂分弈切┟赖劭苷ɡ此稻突岷芗帧:芸赡茏づ分 : 美 : : 军 : : : 会 : : : : 被人人喊打! : : : :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 : :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244.226.*] : : : ※ 修改:·lichtenlade 于 Jan 30 17:14:33 2023 修改本文·[FROM: 101.84.158.*] : : : ※ 来源:·水木社区 mysmth.net·[FROM: 101.84.158.*] : : ※ 来源:·水木社区 mysmth.net·[FROM: 167.220.2.*] : 上级?政治家有那么伟大吗?我们对社会生产并没有多少贡献,我们的责任只是将市民缴纳的税金,公正而有效率地加以重新分配,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然后领一份薪水,如此而已。严格说来,我们不过是社会结构的寄生虫罢了,拜宣传之赐,使人产生错觉,误以为咱们有多伟大。 : ※ 修改:·lichtenlade 于 Jan 31 10:58:55 2023 修改本文·[FROM: 114.85.156.*] : ※ 来源:·水木社区 mysmth.net·[FROM: 114.85.156.*]
ddb抱怨如果有用谁还需要努力呢
Tue Jan 31 11:39:20 2023 · #40
先恢复对一线技术人员的尊重吧 少扯一些有的没的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kattyhunterkattyhunter
Tue Jan 31 11:57:21 2023 · #41
m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Benetanash步兵校尉
Tue Jan 31 12:42:20 2023 · #42
侵略战争不是非要占领土地,颠覆政权就是
【 在 lichtenlade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可没占伊拉克一寸土地 : 也没把伊拉克人强制迁移到别的地方 : 天天喊着要取而代之
ZKensen横刀笑
Tue Jan 31 16:19:44 2023 · #43
看到百家号的链接就知道是垃圾了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buaajw圣龙
Tue Jan 31 20:02:38 2023 · #44
支持这个思路,我们得保护我们的市场。其实公司做产品,经过市场验证迭代是最重要的一环,IC咱们做不起来很大原因是产品没客户,做出来就是赔钱货,无法形成正循环。这个产业链也特别长,发展特别快,导致各个环节厂家市场竞争压力太大,只能采购先进的组件,国内落后的研发没有任何机会。 其实可以考虑弄国内和国外两条市场线,国内的要求“整条链的国产化率”做市场准入制度,比如手机从手机壳到芯片设计-》芯片设计软件-》芯片制造-》芯片制造采用设备、耗材-》设备零件。 不要讲单一产品其组件的国产化率。 国外市场线,那就尽你所能去搞,用国外先进产品、组件和制程。参与国际竞争 国内的这条市场线必须得国家牵头,强力推进,同时还得时刻关注整条链的短板,组织攻关。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flameblue牛牛
Tue Jan 31 21:29:15 2023 · #45
可比性更强的泛半导体产业,光伏和LED,已经被中国人拿下了,包括核心装备的国产化。最重要的是市场在咱手上! 我看好IC实现同样的故事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搞芯片产业链到底跟大飞机有没有类比性 : 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woodsfdsf
Wed Feb 1 10:43:57 2023 · #46
国内这个市场那里去找呢? 体制内,公务员?够大吗?能不能支撑住? 总不能出个法规,限制国人只能买国产吧,毕竟刚出来性能差太多,一下让人倒退十几年 没人愿意啊
【 在 buaajw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路风:应对美国科技脱钩,中国要下定狠心做这件事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an 31 20:02:38 2023), 站内 : 支持这个思路,我们得保护我们的市场。其实公司做产品,经过市场验证迭代是最重要的一环,IC咱们做不起来很大原因是产品没客户,做出来就是赔钱货,无法形成正循环。这个产业链也特别长,发展特别快,导致各个环节厂家市场竞争压力太大,只能采购先进的组件,国内落后的研发 : 挥腥魏位帷 : 其实可以考虑弄国内和国外两条市场线,国内的要求“整条链的国产化率”做市场准入制度,比如手机从手机壳到芯片设计-》芯片设计软件-》芯片制造-》芯片制造采用设备、耗材-》设备零件。 不要讲单一产品其组件的国产化率。 : 国外市场线,那就尽你所能去搞,用国外先进产品、组件和制程。参与国际竞争 : 国内的这条市场线必须得国家牵头,强力推进,同时还得时刻关注整条链的短板,组织攻关。 :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14.249.217.*]
zhaoxl小道
Wed Feb 1 11:23:10 2023 · #47
版主只是管理版面而已,观点和见识一直很low
【 在 ia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以为,美国打伊拉克这事,已经快干净了。 : 没想到,版主站出来向我们证明,美国打伊拉克这事,已经洗干净了。
cherychery
Wed Feb 1 18:53:51 2023 · #48
历史欠账太多 没办法 大航海时代禁海 大商业时代轻商 大数据时代建墙 欠下一笔笔巨款 还不图强变法 那最后真没救了。
【 在 i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这一百年,中国是世界大国中变法次数最多的了,远超其他国家..有啥用? : 张口变法闭口改革的,都是被忽悠瘸了的。
buaajw圣龙
Wed Feb 1 23:17:47 2023 · #49
很多产品需求没那么高端。比如政府机构一些办公电脑,低收入者用的低端智能手机。 高端需求,比如公司科研院所研发用的设备。这东西确实需要精细管理,但是国内替代产品的差距也没想象那么大。 芯片这个行业也的确不像以前发展速度那么快了,性能瓶颈已经出现了
【 在 woods 的大作中提到: 】 : 国内这个市场那里去找呢? : 体制内,公务员?够大吗?能不能支撑住? : 总不能出个法规,限制国人只能买国产吧,毕竟刚出来性能差太多,一下让人倒退十几年
dlz响马
Wed Feb 1 23:50:48 2023 · #50
哇,杀农哥现在是越来越暴躁了,从前只想杀光农村人,现在连城里穷人也要杀光,张献忠转世呀。
【 在 lxku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国最应该变法的,就是要对最穷的人征税,把他们都逼破产,逼他们卖房子卖土地。这样国家才有资金去发展高科技,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才能住上大别墅,甚至拥有大庄园。美国现在就是这么搞的,每天都有穷人被没收房子,被警察赶出家门。中国农民却享受着免税的宅基地,每天懒洋洋的晒太阳,太不公平了。
papopap0
Thu Feb 2 09:49:49 2023 · #51
“没有一家有足够的体量和资源建立全产业链”,就是一个伪命题。按目前的人类认知,地球是唯一的有生命的星球,也就是说地球是唯一的一家,文明还不是慢慢发展起来了?拿集成电路全球产业链来讲,总共有多少人,有5亿人吗?美帝搞不起来,是因为合适的人没有那么多,资本是逐利的,那就只能分散到自己的小弟,即便如此,如果把欧美日本加韩国等等加起来,当成一家,所谓全球,也就是这个全球链,其实可以理解成在美帝这个大家庭内部的一些分工。国内为何如此内卷,还不是因为产业不多,大家只好一窝风在有限的几个行业恶性竞争。如果行业多,卷的过来吗?类似一个比喻,厨师会和医生竞争吗?如果只有一个厨师行业,没有医生行业,只能内卷在厨师这个行业了。根本原因还不是都想着搞快钱,几十年来的教训,有样学样,谁还静下心来做扎实的研究,让他人摘桃子,谁就是傻子。
【 在 MaiK 的大作中提到: 】 : 虽然路风是管理学界研究工业发展的专家,但是对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有些情况可能 : 是他们这样的非产业专家的知识盲区。 : 1)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产业链,没有一家有足够的体量和资源建立全产业链
Elman穿越帝 - 来自886年前
Thu Feb 2 15:26:47 2023 · #52
这教授的问题就在于认为制裁中国就会丢失中国的市场。。 实际上,他们只是想制裁中国的高科技产业链,而只把产品卖给中国市场。 日本韩国民族性这么强的国家,拼命买自己国产的东西,不知道算顶住了还是算没顶住; 我国就更难了。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donaldz石光火
Fri Feb 3 09:09:58 2023 · #53
路风提出的问题很有启发性,中国半导体发展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产业链没有形成的问题。 地方政府搞了一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企业,虽然技术上听起来高大上,但是对产业的提升不没有实际的帮助。
【 在 frodo2004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怎么看这篇高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5224077356458660&wfr=spider&for=pc
shertty那个秋天
Fri Feb 3 16:06:07 2023 · #54
伊拉克并入美国了?
【 在 ia 的大作中提到: 】 : 侵略战争还是很容易洗的,美国打伊拉克这事,不是已经快洗干净了么。
博主关闭了所有页面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