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博主头像
天马行空 博主等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 累计撰写 632 篇文章
  • 累计创建 11 个标签
  • 累计收到 0 条评论

目 录CONTENT

文章目录

有点好奇,所谓的去学魔方是学什么的(合集转寄)

sortie
2026-06-05 / 0 评论 / 0 点赞 / 0 阅读 / 0 字
转寄人: ZabraZoe (ZabraZoe)
标 题: 有点好奇,所谓的去学魔方是学什么的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un 5 19:22:15 2026)
来 源: 36.112.8.34
【以下内容由 ZabraZoe 转寄于 ChildEducation 版】
dddak末末
Tue Jun 2 12:37:34 2026 · #1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速度,无非也就是记住大量公式吧。 十年前的时候,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靠着百度搜索教程,第一次把魔方复原了。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去记那个公式。最近断断续续玩了几个星期,终于把三阶魔方复原了。之前我以为普通人还是很难独立复原魔方的,但现在复原以后,发现也不是很难啊。 第一层我很早就会的,从一开始就没有依靠公式。第二层,最近开始玩的时候,仔细研究了下,也终于可以复原了。很多人说,第三层比第二层难很多,我倒没有觉得啊。第三层我最开始玩的时候是先复原了棱块,然后想着再去复原角块。后来看网上说,应该是最后一步复原棱块。后来果然,不改变第一二层,同时不改变第三层的角块,只改变第三层的棱块,这个转法其实还是很容易想到的。 现在我想鼓励我儿子也去独立复原魔方,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ruanji314420阮籍
Tue Jun 2 12:43:51 2026 · #2
你自己去数一下,从复原第一步开始,到复原,共需要几步 你再去看看,那些5秒内复原的人,他们需要几步。 找一下,为啥有这个差距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速度,无非也就是记住大量公式吧。 : 十年前的时候,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靠着百度搜索教程,第一次把魔方复原了。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去记那个公式。最近断断续续玩了几个星期,终于把三阶魔方复原了。之前我以为普通人还是很难独立复原魔方的,但现在复原以后,发现也不是很难啊。 : 第一层我很早就会的,从一开始就没有依靠公式。第二层,最近开始玩的时候,仔细研究了下,也终于可以复原了。很多人说,第三层比第二层难很多,我倒没有觉得啊。第三层我最开始玩的时候是先复原了棱块,然后想着再去复原角块。后来看网上说,应该是最后一步复原棱块。后来果
dddak末末
Tue Jun 2 12:55:08 2026 · #3
五秒内复原的人,那方法不是他自己创出来的吧,也不是培训班的老师创出来的吧,应该是少数专门研究魔方的人,研究了很久研究出来的吧? 大部分人应该还是只能做这个两件事吧,熟记公式,提高手速
【 在 ruanji314420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自己去数一下,从复原第一步开始,到复原,共需要几步 : 你再去看看,那些5秒内复原的人,他们需要几步。 : 找一下,为啥有这个差距
dddak末末
Tue Jun 2 12:56:35 2026 · #4
能快速复原的公式,是不是也都是公开的?
ruanji314420阮籍
Tue Jun 2 12:56:37 2026 · #5
你最好先去了解一下,他们用的是什么方法,资料很多。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五秒内复原的人,那方法不是他自己创出来的吧,也不是培训班的老师创出来的吧,应该是少数专门研究魔方的人,研究了很久研究出来的吧? : 大部分人应该还是只能做这个两件事吧,熟记公式,提高手速
ruanji314420阮籍
Tue Jun 2 12:57:26 2026 · #6
数学的知识点都是公开,你觉得高考数学,你能考满分吗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快速复原的公式,是不是也都是公开的?
ruanji314420阮籍
Tue Jun 2 12:59:25 2026 · #7
一个打乱的魔方,如何用最快的步数恢复,考验的可不单单手速和熟记公式的能力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五秒内复原的人,那方法不是他自己创出来的吧,也不是培训班的老师创出来的吧,应该是少数专门研究魔方的人,研究了很久研究出来的吧? : 大部分人应该还是只能做这个两件事吧,熟记公式,提高手速
FLYBBS空手套白狼
Tue Jun 2 14:54:04 2026 · #8
虽然从来没有独立摸索过。 我认为会第一层,熟练掌握第一层,就差不多了。 第二层第三层都是更复杂的第一层,无所谓先后顺序,都是琢磨出不动(复原)某些位置的同时操作其他位置。 有点像九连环。。。就是更复杂。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速度,无非也就是记住大量公式吧。 : 十年前的时候,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靠着百度搜索教程,第一次把魔方复原了。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去记那个公式。最近断断续续玩了几个星期,终于把三阶魔方复原了。之前我以为普通人还是很难独立复原魔方的,但现在复原以后,发现也不是很难啊。 : 第一层我很早就会的,从一开始就没有依靠公式。第二层,最近开始玩的时候,仔细研究了下,也终于可以复原了。很多人说,第三层比第二层难很多,我倒没有觉得啊。第三层我最开始玩的时候是先复原了棱块,然后想着再去复原角块。后来看网上说,应该是最后一步复原棱块。后来果
dddak末末
Tue Jun 2 19:21:20 2026 · #9
是的,速拧盲拧这些,就是要大量训练,以及天赋。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魔方的初始乐趣是复原。 : 但是这种乐趣很快会进化到计时,这个时候已经要求反应力了。反应力>记忆力。 : 计时到了40秒以内,就开始追求速拧。速拧要求的是另外一些公式和手法,公式是以百计的,这个时候反应力>>记忆力。但是脑力也不是没有用,因为公式的衔接很多时候是个性化的,你可以理解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甚至是自己“发明”的小公式。
l234567aaa
Tue Jun 2 20:02:34 2026 · #10
不懂。孩子喜欢,我们买了魔方,带着说明书,自己对着学会了。空闲时玩一玩可以换换脑子放松一下,不追求高阶或速度。就是个玩具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 ...
BigCarrot大萝卜1号
Wed Jun 3 00:22:38 2026 · #11
是的,没什么意义 如果玩魔方的时候顺便琢磨出群论来,那就牛逼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做到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速度,无非也就是记住大量公式吧。 : 十年前的时候,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靠着百度搜索教程,第一次把魔方复原了。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去记那个公式。最近断断续续玩了几个星期,终于把三阶魔方复原了。之前我以为普通人还是很难独立复原魔方的,但现在复原以后,发现也不是很难啊。 : 第一层我很早就会的,从一开始就没有依靠公式。第二层,最近开始玩的时候,仔细研究了下,也终于可以复原了。很多人说,第三层比第二层难很多,我倒没有觉得啊。第三层我最开始玩的时候是先复原了棱块,然后想着再去复原角块。后来看网上说,应该是最后一步复原棱块。后来果
Toughmarble坚强的石头
Wed Jun 3 05:08:29 2026 · #12
我有一次无聊玩孩子的魔方,又不想套公式,就用群论算出解法复原的。但是要让孩子通过魔方琢磨出群论的话,感觉天赋得是妖孽级的……
【 在 BigCarrot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没什么意义 : 如果玩魔方的时候顺便琢磨出群论来,那就牛逼了 : 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做到
BigCarrot大萝卜1号
Wed Jun 3 05:35:31 2026 · #13
赞一个 这才是魔方的正确玩法 如果只是背公式练手速的话 我觉得不比玩游戏高级
【 在 Toughmarbl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有一次无聊玩孩子的魔方,又不想套公式,就用群论算出解法复原的。但是要让孩子通过魔方琢磨出群论的话,感觉天赋得是妖孽级的……
dddak末末
Wed Jun 3 08:13:06 2026 · #14
牛,普通人懂群论的也不多吧,而且还能用群论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 在 Toughmarbl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有一次无聊玩孩子的魔方,又不想套公式,就用群论算出解法复原的。但是要让孩子通过魔方琢磨出群论的话,感觉天赋得是妖孽级的……
arooonarooon
Wed Jun 3 10:42:25 2026 · #15
天才们是自创解法,普通人学习套路。
maxspiritmaxspirit
Fri Jun 5 12:34:23 2026 · #16
我觉得魔方熟的人对大学学矩阵肯定是手到擒来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 ...
luxya儿子正可爱
Fri Jun 5 15:01:29 2026 · #17
我儿子小学的时候挺喜欢魔方的,我们大人自己也不会解,也没给他报班 他大概是四五年级的时候,班里转来一个学生,他花20块钱买了人家的一本说明书,自己看说明书学会三阶魔方了。后来也给他买了四阶五阶的。但我感觉他四阶五阶要碰运气才能解开,三阶是真会了。他玩三阶不仅复原,还喜欢自己把魔方转成各种对称的图案,比如每一面都是两种不同颜色交错的,或者每一面都是中心一个颜色其他地方另外一个颜色,等等,就是执着的对称美。 后来买了个京造魔方,能和pad连上,在网上找人比赛,但是他最快也得50多秒,之后这个电子魔方拿去学校丢了,后来也不怎么玩了 那种能几秒钟解开的诀窍他应该是没学会 想起孩子之前幼儿园的时候喜欢玩魔尺,兴趣开始是发现能编成一个球,但是他学会编球后就不喜欢编球了,而是喜欢自己做各种对称图形,分享几个图形和孩子自己起的图像名字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速度,无非也就是记住大量公式吧。 : 十年前的时候,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靠着百度搜索教程,第一次把魔方复原了。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去记那个公式。最近断断续续玩了几个星期,终于把三阶魔方复原了。之前我以为普通人还是很难独立复原魔方的,但现在复原以后,发现也不是很难啊。 : 第一层我很早就会的,从一开始就没有依靠公式。第二层,最近开始玩的时候,仔细研究了下,也终于可以复原了。很多人说,第三层比第二层难很多,我倒没有觉得啊。第三层我最开始玩的时候是先复原了棱块,然后想着再去复原角块。后来看网上说,应该是最后一步复原棱块。后来果然,不改变第一二层,同时不改变第三层的角块,只改变第三层的棱块,这个转法其实还是很容易想到的。 [upload=1][/upload]
Evazhang727Evazhang727
Fri Jun 5 19:19:40 2026 · #18
魔方这个,我娃小时候玩的三阶四阶五阶都可以复原,后来买了异性型的就完蛋了,角落还有各种支楞着的魔方呢!
【 在 dddak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只是按照公式来复原的话,随便找个买魔方时附带的说明书,或者网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公式啥的,照着复原就可以了吧?要提高 ...
博主关闭了所有页面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