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博主头像
天马行空 博主等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 累计撰写 632 篇文章
  • 累计创建 11 个标签
  • 累计收到 0 条评论

目 录CONTENT

文章目录

人老后, 70岁之后吧,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有人照顾和没人照顾的(合集转寄)

sortie
2026-06-14 / 0 评论 / 0 点赞 / 0 阅读 / 0 字
转寄人: ZabraZoe (ZabraZoe)
标 题: 人老后, 70岁之后吧,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有人照顾和没人照顾的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un 14 13:23:43 2026)
来 源: 120.245.107.123
【以下内容由 ZabraZoe 转寄于 Older 版】
ohiostate大牛牛
Wed Oct 22 21:48:52 2025 · #1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vv薇薇~~天下无双~:
Thu Oct 23 09:03:09 2025 · #2
70岁不能自理的是有大病吧,没有要命的病不至于的。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huang3394huang3394
Sat Nov 1 23:22:43 2025 · #3
是取自里的人,等于死活人吧?还不如离开吧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shengruxia转运
Sun Nov 2 13:23:36 2025 · #4
可以想象失能之后即便有人照顾,生活质量也不会高。要想晚年生活质量高,有一定经济来源,同时行动自如,能自理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onlymoon风四娘
Tue Nov 11 13:37:34 2025 · #5
到老了 还是想活着的 那么多不能自理的 其实有一个礼拜不吃饭 人就走了 也没见哪个绝食 都顽强的活着呢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smsk6183水木人家
Thu Nov 13 02:26:18 2025 · #6
这话才是真。
【 在 shengru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可以想象失能之后即便有人照顾,生活质量也不会高。要想晚年生活质量高,有一定经济来源,同时行动自如,能自理
mongates艾力克
Mon Nov 17 15:00:00 2025 · #7
人不能自离之后就很难了,要是躺到床上了就彻底没意义了。
lioncat7lioncat
Mon Nov 17 15:26:49 2025 · #8
没子女的 护工能把你虐死
smilewind数览
Mon Nov 17 21:00:50 2025 · #9
脑梗好像很容易让人不能自理,我爸就是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dodaddydodaddy
Tue Nov 18 10:09:01 2025 · #10
中国人均8年不能自理。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70岁不能自理的是有大病吧,没有要命的病不至于的。
vv薇薇~~天下无双~:
Tue Nov 18 10:11:47 2025 · #11
不会吧,这么久么,我知道的倒是有好些不能自理的结束,但是普遍没有那么久,八年这个是数字,要是放在过去,都可以报孝老爱亲模范家庭了。。
【 在 dodaddy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国人均8年不能自理。
andia老羊
Tue Nov 18 11:47:35 2025 · #12
不能自理是个分程度的过程,而是从从能够完全自理,到腿脚开始不便,神智精神开始模糊,以及大小便开始不同程度失禁,最后才是卧床完全不能自理,这个过程可能有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经历过得家庭会知道。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子女照顾以及金钱支持还是差别很大,就是去养老院还得有人去办理,时不时给护工打点一下吧。 当然对于老人而言,生活质量的决定因素确实还是自己身体状况。但身体无法挽回的滑落时,大部分人还是本能希望求生的,有人照顾能帮助往深渊跌得慢些。 在自理程度很低时,养老医疗一体院可能是一个不得不的选择项,尽管养老院因为老年人集中交叉感染风险会增加很多,但居家已经解决不了护理+医疗了,除非是大富大贵之家,能够付得起私人护理医疗团队或高端养老医疗院。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originattriporiginal
Wed Nov 19 11:36:59 2025 · #13
生活不能自理,差别挺大的吧,我爸不能自理了,去养老院了,感觉精神状态还不错。还知道主动去上厕所了。在家里就整天闹腾我妈,我妈受不了他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onlymoon风四娘
Fri Mar 27 18:34:21 2026 · #14
失能瘫痪在床的 肌肉萎缩速度极快 2,3个月就不可逆了 吞咽能力也弱化 呛一下 就可能 over了 具体在哪 确实没有分别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vv薇薇~~天下无双~:
Sat Mar 28 10:40:30 2026 · #15
失能老人相对来说区别是感受级别吧,身心难受是肯定的,区别是会不会更加难受。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失能瘫痪在床的 肌肉萎缩速度极快 2,3个月就不可逆了 吞咽能力也弱化 呛一下 就可能 over了 : 具体在哪 确实没有分别
onlymoon风四娘
Mon Mar 30 09:39:40 2026 · #16
最后那几个月 稍微有点儿区别 个人以为不重要 而且这个区别 也不是说哪里一定好 哪里一定差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失能老人相对来说区别是感受级别吧,身心难受是肯定的,区别是会不会更加难受。
vv薇薇~~天下无双~:
Mon Mar 30 11:50:18 2026 · #17
如果时间短可能确实就那么回事了,当然得不到良好照顾的失能人士可能也不太可能时间长,过去经常听人说农村里有躺下起不来的老人会很快没了,说基本就是饿死的。。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后那几个月 稍微有点儿区别 个人以为不重要 : 而且这个区别 也不是说哪里一定好 哪里一定差
onlymoon风四娘
Mon Mar 30 15:57:39 2026 · #18
好的照顾也不会长啊 饭菜可口 干干净净 算好的照顾吧 但是肌肉萎缩很快 痰会变多 咳不出来 引发重症肺炎 除非有足够的时间拍痰 辅助运动 护工不可能按照足够的时间做这个 人家是挣钱 不是卖命 万一真能做到 老人能不能配合呢 正常人坚持锻炼有几个做到的 躺着不能动 天天搞这个 自己都想死了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时间短可能确实就那么回事了,当然得不到良好照顾的失能人士可能也不太可能时间长,过去经常听人说农村里有躺下起不来的老人会很快没了,说基本就是饿死的。。
vv薇薇~~天下无双~:
Tue Mar 31 11:21:25 2026 · #19
照顾的好可能还是可以挺久的吧,只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想照顾的好会很难,我娘有个同事的嫂子是道德模范,就是她嫂子常年照顾不能自理的婆婆照顾的特别好,过了很多很多很多年,我娘那个同事说她作为亲闺女是做不到那样的。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的照顾也不会长啊 饭菜可口 干干净净 算好的照顾吧 : 但是肌肉萎缩很快 痰会变多 咳不出来 引发重症肺炎 : 除非有足够的时间拍痰 辅助运动
onlymoon风四娘
Tue Mar 31 11:33:19 2026 · #20
就是很难啊 得有心 还得有专业知识 三餐可口 被褥保持干净 勤给翻身 就算得上道德模范 人人夸了 每天标准完成瘫痪老人得排痰和辅助运动的 我是没见 我妈住养老院 我老爹天天早晨去 晚上回 不用护工喂饭 自己喂饭 可以吃的舒服 还给上药 陪着聊天 整个养老院独一份 都夸 那也做不到排痰 辅助运动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照顾的好可能还是可以挺久的吧,只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想照顾的好会很难,我娘有个同事的嫂子是道德模范,就是她嫂子常年照顾不能自理的婆婆照顾的特别好,过了很多很多很多年,我娘那个同事说她作为亲闺女是做不到那样的。
vv薇薇~~天下无双~:
Tue Mar 31 11:34:08 2026 · #21
人老了可真是不容易。。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很难啊 得有心 还得有专业知识 : 三餐可口 被褥保持干净 勤给翻身 就算得上道德模范 人人夸了 : 每天标准完成瘫痪老人得排痰和辅助运动的 我是没见
huakai花开
Thu Jun 11 10:34:01 2026 · #22
此时有子女的,对子女的生活来讲,是个灾难
【 在 andi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能自理是个分程度的过程,而是从从能够完全自理,到腿脚开始不便,神智精神开始模糊,以及大小便开始不同程度失禁,最后才是卧床完全不能自理,这个过程可能有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经历过得家庭会知道。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子女照顾以及金钱支持还是差别很大,就是去养老院还得有人去办理,时不时给护工打点一下吧。 : 当然对于老人而言,生活质量的决定因素确实还是自己身体状况。但身体无法挽回的滑落时,大部分人还是本能希望求生的,有人照顾能帮助往深渊跌得慢些。 : 在自理程度很低时,养老医疗一体院可能是一个不得不的选择项,尽管养老院因为老年人集中交叉感染风险会增加很多,但居家已经解决不了护理+医疗了,除非是大富大贵之家,能够付得起私人护理医疗团队或高端养老医疗院。
fakelake人工湖
Thu Jun 11 10:43:45 2026 · #23
现在很多不到70就中风偏瘫的,中风已经是中老年人第一杀手了,各地医院都有卒中中心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70岁不能自理的是有大病吧,没有要命的病不至于的。
flyreaderflyreader
Thu Jun 11 14:00:46 2026 · #24
如果是失能状态的话,确实差别不大,反而那些没有子女照应的,还能早点挂,少受点罪。。。。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hover人生自古谁无死 此恨绵绵无绝期
Thu Jun 11 14:02:40 2026 · #25
70之后就不能自理 这年头很少了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simplelife99simplelife99
Thu Jun 11 16:25:24 2026 · #26
难道低龄的生活不能自理能幸福满满?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freynew123frey
Thu Jun 11 17:08:55 2026 · #27
不能自理的,又没钱的 大部分活得不如流浪狗,跟老不老没啥关系 相信版上每人能坚持照顾3年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Tracy6683Tracy6683
Thu Jun 11 17:29:17 2026 · #28
要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了,确实挺麻烦的
【 在 ohiost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SSJ100SSJ100
Thu Jun 11 17:39:01 2026 · #29
男的60多是疾病高发期
【 在 hover 的大作中提到: 】 : 70之后就不能自理 这年头很少了
SSJ100SSJ100
Thu Jun 11 17:41:46 2026 · #30
男的60多是疾病高发期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70岁不能自理的是有大病吧,没有要命的病不至于的。
buaayly学无止境
Thu Jun 11 17:46:37 2026 · #31
久病床前无孝子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很难啊 得有心 还得有专业知识 : 三餐可口 被褥保持干净 勤给翻身 就算得上道德模范 人人夸了 : 每天标准完成瘫痪老人得排痰和辅助运动的 我是没见
realma魔笛
Thu Jun 11 22:31:50 2026 · #32
生活质量低还活啥啊
【 在 ohiostate (大牛牛)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生活质量很低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吧。这么想想,去不去养老院,有没有子女照应,其实差别不大。
zkyq123坐看云起
Fri Jun 12 00:11:16 2026 · #33
失智的人连自我了断的能力都失去了 所以,还是希望安乐死能立法,在自己能自理的时候写个生前预嘱,能自己决定什么情况下离开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到老了 还是想活着的 那么多不能自理的 其实有一个礼拜不吃饭 人就走了 : 也没见哪个绝食 都顽强的活着呢
onlymoon风四娘
Fri Jun 12 09:09:04 2026 · #34
这话没错 任何时候都不能挑战人性
【 在 buaayly 的大作中提到: 】 : 久病床前无孝子
onlymoon风四娘
Fri Jun 12 09:23:43 2026 · #35
实话讲 这个什么预嘱 啥用没有 送进去ICU抢救 不是看走的人意愿 是活人心里得过关 我母亲临走前 在ICU住了1周 后面大夫要切气管 接出来放弃了 送进去第一天 大夫就直说 家属放弃治疗 他们也理解 没办法保证治好出来 但是当时就放弃,家属心里过不去 人进去的时候 插各种管 清醒太难受 一直处于麻醉状态 出来后直到人走都没有清醒 所以她是进去的时候就走了 但是进去之前各种指标往下掉 正常人很难说 不送进去就等死吧
【 在 zkyq123 的大作中提到: 】 : 失智的人连自我了断的能力都失去了 : 所以,还是希望安乐死能立法,在自己能自理的时候写个生前预嘱,能自己决定什么情况下离开
vv薇薇~~天下无双~:
Fri Jun 12 10:19:15 2026 · #36
对,人一旦不能自己拿起来那支笔了,那就是全凭他人做主了,这时候进退两难是对亲人的挑战,我老家有个亲戚,去年父亲重病各种治病,自费去治的花了很多钱,遭了很多罪,最后犹豫了很久终于放弃了,接出来的当天人就没了,他说他挺自责的,自责他让父亲因为治疗受了很多罪,自责他最后还是放弃了治疗以至于当天人就没了。。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实话讲 这个什么预嘱 啥用没有 : 送进去ICU抢救 不是看走的人意愿 是活人心里得过关 : 我母亲临走前 在ICU住了1周 后面大夫要切气管 接出来放弃了
onlymoon风四娘
Fri Jun 12 10:35:36 2026 · #37
其实 我过后想来 也觉得当时做的不对 从我母亲第一次进医院到最后去ICU走了 也就是两三个月 最开始她就强烈不同意去医院 瘫痪 插管 输液 做个检查都很难受 眼睛看不清 吃东西受限 活得没任何质量 不舒服 她其实想走了 是家属不愿意 楞拖着让老太太各种治疗多受罪两三个月 但是 重来一次 很难做到 第一次就不送她去啊 尽管当时她是强烈表示不去医院 去医院的路上一直骂 一旦没有自理能力了 就说了不算了 脑子清楚 能拿笔签个字 也没啥用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人一旦不能自己拿起来那支笔了,那就是全凭他人做主了,这时候进退两难是对亲人的挑战,我老家有个亲戚,去年父亲重病各种治病,自费去治的花了很多钱,遭了很多罪,最后犹豫了很久终于放弃了,接出来的当天人就没了,他说他挺自责的,自责他让父亲因为治疗受了很多罪,自责他最后还是放弃了治疗以至于当天人就没了。。
vv薇薇~~天下无双~:
Fri Jun 12 10:40:19 2026 · #38
没办法,可能怎么做都是错,我娘现在动不动就絮絮叨叨的说她以后绝不进icu,尤其不舒服的时候会拽着我说记住了不抢救,但是真要是到了那天,我是觉得那怎么可能呢。。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其实 我过后想来 也觉得当时做的不对 : 从我母亲第一次进医院到最后去ICU走了 也就是两三个月 : 最开始她就强烈不同意去医院 瘫痪 插管 输液 做个检查都很难受 眼睛看不清 吃东西受限
onlymoon风四娘
Fri Jun 12 10:48:11 2026 · #39
我看我妈进ICU的状态 我肯定是不想进 但是吧 到哪会儿了 说了也不算了 随缘吧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办法,可能怎么做都是错,我娘现在动不动就絮絮叨叨的说她以后绝不进icu,尤其不舒服的时候会拽着我说记住了不抢救,但是真要是到了那天,我是觉得那怎么可能呢。。
vv薇薇~~天下无双~:
Fri Jun 12 11:12:17 2026 · #40
是,别说icu了,看看监护床都觉得怪遭罪的,说起来当年我曾经以为只要有钱就行了于是去攒icu的钱,现在想想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钱可以说是权重最低的考虑。。
【 在 onlymoon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看我妈进ICU的状态 我肯定是不想进 : 但是吧 到哪会儿了 说了也不算了 随缘吧
onlymoon风四娘
Fri Jun 12 11:25:43 2026 · #41
其实各种医疗费用 没大家想的那么多 都是网上一张嘴胡咧咧 没经过的人 就会觉得很贵 我妈妈一周ICU 没报销前的费用是3万5 正常大家都是有医保的 咋地不给报销个百分之六七十 单位好的 还可以报销更多 我堂妹家里老人癌症 手术 化疗 想着凑够6万 可以参加普惠保的报销 结果 根本凑不够这个花销 很多时候 钱都不用列为考虑因素 特殊病症真是几十上百万的花 确实得考虑 但是这个概率 讲真 太低了
【 在 vv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别说icu了,看看监护床都觉得怪遭罪的,说起来当年我曾经以为只要有钱就行了于是去攒icu的钱,现在想想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钱可以说是权重最低的考虑。。
pinguotao过犹不及
Sun Jun 14 12:50:58 2026 · #42
现在不是科技很发达吗,如果能开发出帮助不能动的人,洗澡,如厕的机器,是不是照顾过程会好很多 感觉护理里面最难的就是这一部分
【 在 andi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能自理是个分程度的过程,而是从从能够完全自理,到腿脚开始不便,神智精神开始模糊,以及大小便开始不同程度失禁,最后才是卧床完全不能自理,这个过程可能有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经历过得家庭会知道。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子女照顾以及金钱支持还是差别很大,就是去养老院还得有人去办理,时不时给护工打点一下吧。 : 当然对于老人而言,生活质量的决定因素确实还是自己身体状况。但身体无法挽回的滑落时,大部分人还是本能希望求生的,有人照顾能帮助往深渊跌得慢些。 : 在自理程度很低时,养老医疗一体院可能是一个不得不的选择项,尽管养老院因为老年人集中交叉感染风险会增加很多,但居家已经解决不了护理+医疗了,除非是大富大贵之家,能够付得起私人护理医疗团队或高端养老医疗院。
vv薇薇~~天下无双~:
Sun Jun 14 13:19:30 2026 · #43
很难的,现在也有能帮着不能动的人比如翻身起身然后移动啥的,就类似到处都能各种动的床,一堆板儿互相组合着忽闪忽闪的各种折腾,相当于能把人转过来扶起来抱下来,人拿个遥控器各种按,可以给人转到比如马桶上或者洗澡的凳子上。 但我自己的感觉是那种是只适用于单纯失能的瘫痪者,就是人没有病,只是不能动。 老人好多是有病然后不能动,比如心脑疾病的老人如果被那种忽闪忽闪转扶抱的,他的心脏或者脑袋很可能会承受不住,从而天旋地转或者上不来气,于是难受得不行。 而这种难受是外人不会关心的问题,也就是甭管找保姆找护工,他们不管人难受不难受,他们只管按照标准流程去转扶抱,比如各种给人换尿布的教程都是咔一下推开,人在他们手里已经不是人了。 还有更残酷的是,比如很多人觉得照顾老人如厕是个挑战,但其实能自己排便的老人是好的。人能吃能睡能拉是一种幸福。
【 在 pinguotao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不是科技很发达吗,如果能开发出帮助不能动的人,洗澡,如厕的机器,是不是照顾过程会好很多 : 感觉护理里面最难的就是这一部分 : 糜腥巳グ炖恚辈皇备すご虻阋幌掳伞
博主关闭了所有页面的评论